萱君_(:з」∠)_

樱井孝宏
爬墙态鸽子态才是常态
黑名单特别长
是我自己的情绪垃圾站,请谨慎fo

【邦信】柿 01

*起头于去年十一月吃柿饼的时候,最近想尝试恢复日更但今天一天都在摸鱼……

*只有一点点开头,偏史向


楚留香让我醉生梦死辽

1

时值初冬,萧瑟秋风新逝,拂晓的长安在堆叠的云层下黯淡无光,清冷静谧。

偌大的淮阴侯府,白茫茫铺了一层细细的霜,从天尽头连绵成片的群山一直蔓延到砖瓦缝隙,屋檐鸱吻凝结的寒意滴水成冰。

暖房边上立着几株柿子树,柿叶早被西风吹个精光,只剩下黢黑尖利的枝干和一树蓬蓬勃勃的红柿,屋里望去似是擎着一片锦绣红灯——昔日是生于帝王花园里的臻品,而今做了君主的隆宠恩赐。

约莫几个月前,这柿子仍是郁郁葱葱的一树枝繁叶茂,铁青的涩果点缀其间,虽不高大,却显得有几分莫名其妙的庄严。

侯府门前冷落,只有一个懒懒散散的家丁倚着门半蹲,半晌也不见有人来,数厌了麻雀,上下眼皮一粘着,就打起了盹。

困意上了头,就不免会想起些许旧日的光景。这家丁把手从棉袍袖里抽出,对着两颊拍上一拍,像是费尽全身气力一般凝聚起一点精神,定定地向大门内望去,那树柿子红得甚是刺心。

自家的主人是个贵人,那年自己在淮水边力竭就要饿死,只闻马蹄阵阵,一袭锦衣威风凛凛的楚王正从主路骑行而来,从扬起的尘土里抬头艰难仰望——小伙子朦朦胧胧间只见着一双美目似点漆,心里掂量着这人生的这般好看,穿着打扮也绝非寻常人,多半是贵族家里的公子哥儿吧,便昏了过去,再醒来时好酒好菜下肚,才得知了救命恩人正是如今名动天下的楚王信。

此后数载,春去秋来,他跟着自家主人从楚地辗转,恩人早已不是楚国的王上,如今已需唤为淮阴侯了。

望了那树红柿甚久,少年心头的不甘起了又落,捏紧了拳,又什么都说不出来。

今年的霜结得不算太晚,冷意从眼睛钻入心底,让人回忆起驶离云梦泽的车上滞重的寒冬。那是他第一次见到当今陛下,却也不是最后一次。

日光西斜,黄昏橘褐的光影从最末端的云层里漏下,更鼓又敲过了,家丁后退一步从里掩上大门,那铜钉得他日日仔细擦洗,摩挲抚慰之下安安静静地闪着光。

伴随着寒鸦拖长了尾音的行鸣,整个长安城里里外外都笼上了灯火,淮阴侯府尤甚——除了必要的照明烛火,主人卧房内还添上了四角的炭火盆,那次四肢僵硬被绑着回京到底伤了根骨,而今每到霜降,烤火的用具是必不可少的,这等杂事也是那位不可说之人吩咐的。

那炭火盆里供燃的也并非俗物,虽称不上馥郁香甜,也是清俊淡雅之至,他记得每每那人携诸样稀奇事物来时,自家的主人总是不以为意地收下,那双美目里隔离了一层深厚的疏离与防备,又低垂下去,像是要把自己埋进永不被打断的思绪里。而那人走后,自家主人总会有意无意提起那些物事,仆从自然心下了然,仔细收拾了去,而今火盆里烤的,正是其中之物。

人总是得寸进尺的,自从那位见了自家主人下檐披衣而立,无言静听半月前所赠的风铃以后,就盘算起更惹眼的礼物来——直到这棵北地罕见的柿子树在中庭安了家。

那人从此以后就算空手也来得勤了许多,先是大肆赞叹一番此树果实定是极为甘甜,此后便掩上屋门与主人攀谈,不再出来。

【TBC】


评论(1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萱君_(:з」∠)_ | Powered by LOFTER